close

終於,在11/6晚上七點的時候搭乘專車離開了官田營區
我望著車窗外逐漸遠去的營區大門,心裡頭有許多的思緒席捲而來
一部份是高興,總算是可以離開這個鬼地方了
一部份是捨不得,因為在這裡揮灑了許多的汗水和努力,如今這一份難得的經歷也即將告一段落
現在,就讓我來好好的回憶這一個月的總總吧!

10/8 大約下午兩點多的時候我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來到了官田營區
第一天要做的事其實很簡單
除了領裝備填資料外,班長還會帶我們這些剛入伍的新兵去營站購物,補齊生活必需品
班長大多會要求新兵們多買綁腿,剛開始我不懂其中的緣故,但隨著訓練一步一步的進行下去
才漸漸了解到綁腿的重要性
綁腿除了可以固定迷彩褲的褲管外,它還有很多額外的功能
像是固定步槍的上護木、刺刀刀鞘、充當鋼盔扣的帶子、固定水壺、充當偽裝綁草的繩子、固定蚊帳...
等等一堆莫名奇妙的功能,每當某某裝備有問題時
總是可以聽到班長說:不是有叫你們多買綁腿嗎?用綁腿去固定....

接著還有關於理髮的問題,很多人都在問到底要不要先理
我的回答是最好先自行理成大光頭
新訓中心裡理髮阿姨的技術嘛,可想而知的不太好
到營區後再頭髮的話,後腦杓那裡都理得很不均勻,而且脖子上的髮屑非常多,又沒辦法洗
會蠻難受的... 所以囉,還是先自己了斷得好


在新訓時
每天晚上大概9點45分的時候班長就會衝到房間裡吼來吼去的叫大家床前就定位
然後10點熄燈就寢
因為我入伍時已經算是冬天了,所以每天早上大約六點起床
但是根據實際的情況,大部分的人五點半左右就醒了,然後開始整理床鋪、收蚊帳、折棉被等等
絕對不要很天兵的睡到六點
因為六點起床,不到幾分鐘就聽到班長廣播要大家著好服裝迅速往連集合場上移動
這樣一定會趕到爆掉


在這裡說一下第二天入伍早上集合發生的一件有趣的事情好了
早上集合的時候班長清查人數,發現我們連少一個人
於是便很緊張的在連上到處找人,可是怎麼找也找不到那位消失的同學
最後,才發現
那位阿天跑到了隔壁的兵器連,還順便領了兵器連的全套裝備 =. =
後來還和班長反應說,他覺得兵器連的皮鞋穿起來比較舒服
真的是讓人覺得好氣又好笑
從此,他便多了一個綽號," 兵器連的 "

其實在官田裡的生活是簡單而規律的,所有的事情都會按著預定的行程進行
因此動作越快,自己所擁有的時間也就越多
到最後我練成了三快,穿衣快、洗澡快、吃飯快....動作快就代表著爽
因為空下來的時間就是你的,哪怕只是多個幾分鐘也好

在這裡解釋一下洗澡快的定義
洗澡快不只是表示洗澡的速度要快,最重要的,是搶洗澡的順序要快
通常我都是會把要排隊的事情先作完
因為排隊的時間基本上就廢掉了,所以如果每次洗澡都搶第一個洗
那個基本上就省去了排隊的時間,這可以多為自己爭取個10到20分鍾
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去投個飲料、抽個菸、或是很悠閒的聊著天放鬆心情...等等

還記得受訓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官田是個 "毒窟" ,我那時也只是一笑置之,覺得有點誇張
不過到了新訓中心後,才發現,何只是毒窟,簡直是生化武器戰場
只要有一個人開始咳嗽,沒幾天就有一堆人中標
這時班長就會把感冒的人分為感冒隔離人員,每天晚上都帶到隔離寢去睡覺
不過我覺得,這個措施根本是沒有用
因為平常操課的時候他們還不是站在你旁邊一直咳嗽
結果雖然有感冒隔離寢,可是感冒的人卻越來越多
連我也中標了,一個月連續感冒三次...而且都是被感染的
可是也發生了一些有趣的現象
因為感冒隔離人員每天晚上到9點半的時候就被班長大呼小叫的抓走
然後要到隔天5點50才可以回房間穿衣服整理衣物
並且最重要的,隔離寢本身就是一個大毒窟,進去的人大部分都連續感冒到結訓
一去不復返
因此後來雖然有很多人感冒,可是都沒人承認
所以造成了一個現象,咳嗽的人很多,可是卻沒幾個在隔離寢隔離
呵呵,我就是如此,不斷的逃離隔離寢的魔爪


在這裡補充一下我對生化武器戰場的一次深刻經驗
還記得最後一天是抽籤,下午小抽的時候整個會場一堆人在咳嗽
連續咳了4個小時不曾間斷,有點像是多部曲的交響樂般
咳咳咳~ 咳咳咳~~  咳咳咳咳~~~   一直在耳邊圍繞著
結果我抽完出來後,便第三次感冒了.....

因為我是打飯班的,在這裡和大家講解一下打飯班的情況好了
打飯班這個工作算是普通賽,但也有爽的地方
因為動作越快越爽,越快把流程跑完,越快把飯菜打好
剩下的時間就可以去傳說中的萊爾富或是飲料機投飲料,然後邊吃飯邊喝
吃的飯量也可以幫自己打多一點,這些是爽的地方
不過也有很幹的地方,就是之前連上還沒有排各班去幫打飯班作飯後收尾的工作時
全部的東西都要我們自己洗,結果每次都洗到很晚才能午休,幾乎沒有午休時間
可是後來有排各班輪流支援後,這個情況就改善非常多了
但是
因為我是打飯班裡最賽的伙房公差,所以還是一樣要忙到1點左右才能回去休息個10幾分鐘
會搞到那麼晚,是因為我要負責收營部長官的飯菜
有時候他們吃完飯意猶未盡的聊起天來,或是細細品嘗佳餚時,便是我惡夢的開始
這表示我要更晚才能回去休息
我總不能跑到台上和他們拍桌要他們吃快一點吧.... 
而且有上級來督導時會更賽,因為工作量會加倍
不過還好
結訓後這個噩夢終於結束了....




我覺得現在的軍方已經非常合理化及人性化了
每次操課前和操課後都會一直強迫你喝水
還要複誦班長的喝水口令 " 取出水壺,操課前飲水,300西西,喝水!" 不夠大聲還要重念
上課時,都會和你說真的不行就要舉手,不要硬撐
一定會給我們下課時間去休息...等等
所以對於一些平常不常運動的人來說,其實沒什麼好怕的
在新訓真正操的是心理,而並非身體
最難受的是失去了自由,而不是訓練
所以,調適心態是非常重要的
我有一個小方法,就是利用中心發的每日飲水小卡來倒數結訓日
看著飲水小卡一天一天的茁壯豐滿,我的心也就越爽
此外,在軍中也常常會有一些好笑的事情
這些都有助於紓解緊張的壓力
記得在期末鑑測的時候
有一個拉單槓的同學在下來時雙腳一劃
好死不死的剛好同時打到兩邊護槓人員的雞雞
那兩個人通時彎下腰,叫了一身,喔
整場的人全都笑翻了.....

再來
說說平常操課的重點打靶、單兵、刺槍術好了
先說打靶
其實打靶課算是涼的了
整個上午除了打那六發子彈之外,都在坐著等待....




再來是單兵
單兵算是整個新訓最累的課程了
每次單兵都會帶到營區外的野外訓練場去訓練
從第一站開始連續操到第十站
通常在單兵後每個人都會超級髒,最慘的是在黃沙地上單兵
因為汗水和黃沙混合後就會變成泥巴
整個上衣都是泥巴,還混著汗臭味,真的讓人很不舒服
還有一連串的伏進和或臥倒,爬到最後,手肘都磨破皮了,不過還是得努力的爬行臥倒
這是因為旁邊的鄰兵都那麼努力,我不能夠輸給他們
不過熬到了下課的時候就有得爽了
每次下課時
小蜜蜂和小小蜜蜂都會載著滿車的飲料和各式的用品來搜括阿兵哥的錢
操課後喝著運動飲料的感覺,真的是非常的爽

背單兵報告詞是一個大問題
每次操課時連上除了我和少數幾個人背到超熟之外,大部分的人都還處在半熟的狀態,所以唸的聲音有時並不大聲
結果就導致了班長的發飆,一直叫我們重做,真的很累
其實,根據我的觀察,他們的標準就是要大聲,做得不好沒關係,只要喊得夠大聲
一定不會太刁我們
唱軍歌的時候、驗槍的時候、答數的時候、單兵的時候、刺槍的時候
都要大聲
只是常常還是有人就是不肯開口,所以就導致整個團體一直被班長刁,一直的被 " 反覆練習 " !!

最後是刺槍術了
槍很重,剛開始的時候常常會刺到沒力
不過到了後來習慣了,反而刺的時候有一種痛快的感覺
我都是用仇人當假想的目標,配合著殺聲來發洩怒氣!
此外,如果有班長說只要好好的刺一遍就可以了
絕對不要相信他,他是詐騙集團
這樣通常都會刺超久的
因為刺槍術是團體的項目,所以常常有人放炮就全部重刺
因此要達到 " 好好的刺一遍 " 這個層次是有難度低........


接著要談到官田兇猛的蚊子了
這裡的蚊子多到靠北
還記得有一次打飯時剛忙完走進餐廳,看到一些先吃飯的同學們每個人腳都動來動去的
走進一看才知道底下一堆蚊子,不是普通的多,是超多
多到手隨便揮一揮都可以碰到蚊子
結果換我吃飯時,我的腳也開始動來動去了....
晚上在餐廳穿短褲吃飯,真的是一件極度痛苦的事情=. =
睡覺時也是,蚊帳感覺沒什麼用,有好幾次都被蚊子叮到醒過來 ><

就這樣,很精實的過了一個月的新訓生涯
我的思緒又回到了結訓的返鄉專車上
這一個月給我的感觸很多,最重要的,是學會了珍惜,也了解到了自由的重要
時間眨眼即逝,接下來就要下部隊了
還剩下十個月可以奮鬥,希望我可以好好的撐下去
還是一句老話
退伍令,撐下去就是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ocra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