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峻不回來吃飯  by黃春明

國峻,
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
我就先吃了,
媽媽總是說等一下,
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了,還是那麼多,
還多了一些象鼻蟲。

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她就不想燒飯了,
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
現在你不回來吃飯,媽媽什麼事都沒了,
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連吃飯也不想。

國峻,一年了,你都沒有回來吃飯

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
來了一些你的好友,但是袁哲生跟你一樣,他也不回家吃飯了

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就沒有等你,
也故意不談你,
可是你的位子永遠在那裡。

---------------------------------------------------------------

  輕輕的言語,可以表達沉沉的力度;生活中平凡的瑣事,有時候卻也有著不一樣的意義。家,是每個人生命中的避風港,而回家吃飯,不僅僅是一件平凡的事,也是一份心靈的依託。想起了一部電影「歸心似箭」,裡頭描述了一名脫隊的美國傷兵,跋涉了千山萬水,就只為了回家。家對他的吸引力,竟超越了距離...
  在「國峻不回來吃飯」這首詩裡,我聽到了一個爸爸內心無可言喻的痛。黃國峻用他的雙手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走了,離開了這個世界,像是遙遠的孤帆,再也找不到他的航向了。唉,整首詩總是輕描淡寫的,就像是父子間的對話一般平常。然而字裡行間的情感,卻超越了文字,清楚的映在讀者的心理。痛,讓媽媽不知道多少米要加多少水;痛,讓媽媽的世界停止了轉動。直到現在我才知道,原來每個母親生下來,就是為了孩子燒飯而活的。
  「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就沒有等你,也故意不談你,可是你的位子永遠在那裡」一個空的位置,一顆空了的心,冷冷的空氣有著無言的悲悽。如果黃國峻知道他的離去,為父母帶來那麼多痛,他一定會回家吃飯的。可是,他卻再也回不來了!早知如此,他必定會相當的悔恨吧!
  讀完了這首小詩,有種死者已矣,生者長戚戚的感覺。黃國峻自殺去了,留下來的只是一屁股的債。他欠父母親的最多,傷害的也最深。他自以為走的瀟灑,在我看來,只不過是一種逃避的手段。天下間若還有人想要自殺的話,請先讀一讀黃春明的這首「國峻不回來吃飯」,然後仔細想想,這樣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ocra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